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我们俩 3

阿诚的肩伤本是一次行动中留下来的,虽然不算太严重,但是多多少少留下了些病根。后来在劳动的地方,因为经常负重、挨打,所以病情恶化,到最后左臂抬不起来。阿诚从来都是个很能忍的人,原来行动中受伤了,他一声不吭还能把车稳稳的停好;别人的风言风语说了太多,骂得多难听的都有,他一个转身,不再关心。当时若不是阿诚是在捱不了了,是断断不会去求那红卫兵甚至差点拼上命,才终于得以被特许去了医院治疗。


大约过了一个多月,阿诚才回来,比以前看起来还瘦削了许多。他不说,我也不多问,我们两个年过不惑的人就握着对方的手,要好好的。要是想好好的,和谈容易?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打击莫过于被信仰所害,我们当初年少时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不惜放弃家庭,明家姐弟四人无一不为国冲锋陷阵,大姐更是搭了命去,而到现在却落了个“汉奸”的头衔。有时候,日子过得太苦了,我就问阿诚,你可后悔过。他说只要能护的大哥周全,就都值得。他原先是不怎么爱说这样露骨的话的,有时我故意戏弄他,他就低着头掩了眉间的笑,装出一副正经的样子来,眼睛里却止不住的温柔。后来我想,是他本身就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才要在最后的日子里面把这些话都告诉我吧。


阿诚自医院回来的两周之后,在劳动的时候晕倒,卫生室束手无策,只好转送医院。我当初申请同去,被拒绝。不知道当初要是我再固执一点,会不会就能和他一起去了?有我在他身边,他走的时候是不是也能有些慰籍?后来我才听旁人说,阿诚是患了甚么癌症,已经到了晚期,医院也救不了,我当初并不知情,还以为是劳动太过辛苦,才累病的。


他在医院约莫不到半个月,就传来去世的消息。我当时是不信的,阿诚晕倒前还在和我聊起明台的事情,说到明台和于曼丽订婚时候的种种,怎么可能就去了呢?当初阿诚答应我要陪我到最后,却不想他先行一步,独留我一人。我这一生为家为国,却从未为他做些什么,他总说我是给予他重生,殊不知与他在一起的日子,也是给了我最大的欣慰。小时候我给阿诚读故事,到最后他总问我,“人世间所有结局是不是也和童话一样,公主和王子都能携手到老。”我当时不忍告诉他实情,只哄他说那是自然。如今才明白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是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我们一生坎坷,到了暮年连个可以安居的地方都没有,又何谈:“从此,他们永远一起快快活活地过日子了。”猛的想起十多年前大雨中,那日大姐咆哮,家在哪里,如今我也同样只能叹息,家在何处。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我和阿诚,我们俩走散了,就这么轻易走散了,再也找不到他了。

*最后两段借鉴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中的结尾。


评论(9)
热度(36)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