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万金 2

[离50个粉丝就差一个人了大家想要什么福利?还是大哥给阿诚的家书的系列,大家似乎不喜欢?大家如果喜欢点个赞,推荐下咯。这个系列可能会写很多。]

诚弟左右,

杏月二十日接家书,如见故人,不胜欣喜。

兄在法万事平安,虽上海被日寇占(1),但大姐明台均安,勿挂。另因战事吃紧,组织布置许多任务,大姐和家中其他诸人皆安置在苏州老宅,明台不日来法。听闻莫斯科近日转暖,要适当增减衣物不要感冒。


国内形势紧张,与你同期如果有家在上海之人,我可以托人帮忙问安。


你一切可都好?之前你抱怨伙食不好,我给你寄去了牛肉罐头,你问教官讨就好,我都已经打点过了。还有大姐不放心,寄到巴黎两双手套,我已给你寄去。


前几日接到你的成绩单,一切都很好,是班上的探花。俄语还要学着他们的发音,尽量模仿。枪法练得很准,之后怕是大哥要仰仗你保护。组织对你的表现很满意,等你期满回巴黎就可以和我一起出去执行任务了。现在国民政府解散了上海的抗日会,所以上海的一切活动变为地下进行,之后可能会难度更大。


教官说你的英语文法学的不好,总是忘记动词随着时态变形。若你想蒙蔽敌人,装成洋人,英语定时要过关的,我给你寄去一本文法书,你自己要多练习。要不耻下问,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向老师提出,不准自以为是,自己欺瞒自己。若是下次文法考试还拿B,我定是要电讯责问的。


你之前说在苏维埃仰人鼻息,他们瞧不起中国人。那是因为形态意识不同,中国现在是国耻重重的弱国,自然是被人瞧不起的。你在苏联主要任务是学习他们的对敌政策和吸取战斗经验。你不必和他们计较,但若是他们一再挑衅,你也大可骂他们噤声。做人不能太刚硬,也不该太软弱,失了志气,也就没办法救国了。


上次我们讨论的 Voyage au bout de la nuit,你讲他言辞过于口语化,读起来失了典雅,我却觉得这样的文字是如此畅快,喃喃自语却不觉得啰嗦。它简洁,凝练,粗俗但不鄙陋,畅快但不做作,仿佛有一种韵律在回荡。不知道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想法?近日兄读经济科学大纲,是个俄国人写的,兄读了施存统的译版,给你寄了一本原版,可能会有些晦涩但万望你好好学习。

大姐最近在信中总念叨你,你这次回信也给大姐写一封,我再寄去。


你说你想学习古诗,到叫我想起来你小时候背古诗,那时候你不识字还怕你背不好我把你赶走,一张小脸憋的通红,站在我面前兢兢战战背的却十分流利。总之汉魏六朝取余所选曹阮陶谢鲍谢六家,专心读之,必是能学到很多的。读诗要多然后互相比较,他们的意义哪里不相同,能得到更多启发。现在书法怕是用处不大,你不必分心去练,但是钢笔字还是要练,若是太久不写手生了就重新开始临帖,临帖要缓,要思量笔触和结构;等练熟了再摹帖,那时候要加快速度想着字的精气神不必为细节烦恼。你写完可以寄给我几篇,我再指教一二。

余不一一,容俟续具。

顺近问安,

兄楼手草。


注:

1)时间线定的是1932年,一二八事变,上海沦陷。

评论(7)
热度(37)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