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且以深情共余生


[短篇,一发完结,HE。喜欢请点赞顺手转发+fo]


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我和阿诚在小祠堂里跪在大姐面前,“我们胜利了。”深深叩头。明台回到上海了,我们一家人又在一起了。“革命万岁。”三个红酒杯碰在一起,发出悦耳清脆的响声。


形势却越来越糟,阿诚很快意识到了什么,通过各种手段把明家的财产转到巴黎,又一天天不在家的到处跑。一个月后,阿诚站在我面前,“大哥,我们去巴黎吧。”


那时候,我还在上海管经济,战后百废待兴,我不可能放任自己的国家不管去到巴黎逍遥。自然很干脆的拒绝了阿诚。那是阿诚多年来第一次顶撞我,阴奉阳违。他装作同意的样子,却不断的联系各方势力,安排我们在巴黎的生活。
我为这件事和他吵了不知道多少次,每次争论的面红耳赤,但到底还是阿诚先退步,“大哥晚上想吃什么?”以此周而复始。


47年的时候,国民政府和共产党的战事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我才后悔当初没听阿诚的早些撤退,却是越陷越深。阿诚依旧早出晚归,总是有着忙不完的事情,明台调回了北平,一家人又分开。我和组织提出辞职,想干脆远走高飞,却遭到阻挠,开始是客客气气的拒绝,后来又被人盯梢,完全没了自由。


阿诚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让上级同意了我的撤退,但前提是阿诚要留在上海,处理后续然后才能去巴黎与我汇合。我自然是不同意,没有道理让他为我的不明智买单,但出乎意料的是,阿诚并不惊讶,很快同意了这个决定,然后连夜把我送到了机场,盯着我上了飞机,生怕我反悔一样。


49年共产党胜利之后,他来了信说是不日就能动身与我汇合,我满心期待。49年12月7日,阿诚抵达戴高乐机场,我们两个阔别一年多,在机场不顾别人,紧紧拥抱。我抱着他,像是我的全世界,他盯着我,大哥没有我照顾又瘦了呢。他开车我坐在他后面,他像往常一样调整了一下后视镜保证能看到我,我骂他好好开车,他也不在乎。“这么久不见了,你还不准我多看你一会儿?”


他到了家里,我变本加厉的欺负起他来了,吵着要吃他的蒜茸虾和鸡汤面。这两样阿诚做的最合我胃口。阿诚擅长上海菜,做的口味清清淡淡,种类却丰富的很。他每天变着花样的给我做好吃的,没过一个月我原来的衬衫穿上就有些紧了。他打趣我,“大哥,你已经够稳重的了,不用再变胖了吧。”我笑骂他,追着他在院子里跑,他不甚在意,用浇花的管子泼我。这些明台原来捉弄我的办法,他倒是都学去了。


你问,明台呢?阿诚嫌他们会打搅我的清静,给他们另外安排了一处房子,离我们不远不近,锦云已经有6个月的身子了,他们小两口也是兴奋的不行,我这个做大哥的也不方便再处处管着他,也就随他去了。


阿诚喜欢吃栗子和核桃,有时候兴致来了也会做栗子糕,我骂他没出息,只想着吃吃喝喝,他一嘟嘴控诉我,“辛辛苦苦讨了这么多年生活,侬怎么还逼着我居安思危?”我被他这么一反驳才意识到,那些最危险的日子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我们俩安安静静的生活,就该随性些才是。


于是早上,我和阿诚在阳光铺满了床上时才起来,阿诚去做鸡蛋卷,我略微整理床铺。有时候阿诚会出门买菜,我就在家里烹茶等着他;我和阿诚养了一只大狗,叫芙蕖,它很粘人特别喜欢阿诚,阿诚走到哪里都要跟着;吃过早饭,阿诚总是要拉拉二胡,我自是要配合着他哼几句。芙蕖不喜欢我唱戏,总是发狂,阿诚就把他锁在院子里不让他进屋。有时候懒了,连午饭也不做,去邻居家噌口饭。阿诚总是笑我,说堂堂上海明大少爷也要靠着别人吃饭,我笑着哄他,这不是为了你能少做些事吗?


下午,阿诚有时候画画,有时候弹琴有时候看书。我一般都是写些随记,看些经济类的书。我们两个面对面坐着,却谁也不打扰谁。有时候钢笔同时需要灌墨,他也总是让着我,然后看我弄一手墨汁再笑话我。


晚上阿诚做饭总要做的丰富些,说是辛苦一天要犒劳自己。明明一天什么大事都没有做,谈何辛苦。只是我在这家里说了也不算,所以只能都依着他。阿诚知道我喜欢甜食,总做布朗尼给我吃,有时候我白天说错了话惹他生气,他就只做一小块布朗尼,让我看着他吃,以此罚我。我总是要赔笑着,他才十分不愿意的分给我一小块。其实我知道,他厨房里总还留着一块给我,只是不愿戳破他的小心思而已。


睡觉前,他和我一起洗澡,给对方搓后背。他有时候笑我肚子上的赘肉,说我吃得太多才这么胖,叫我要有节制。我无言反驳,就听他数落我。好不容易整理好了浴室的一片狼藉,阿诚通常已经换好睡衣侧身躺在床上了。阿诚这人做事规规矩矩,但是睡觉不老实,打着圈的转着睡,半夜我经常被他踹醒。有时候他做了噩梦眉头皱起,看得我心疼,就把他搂得更紧些,他似乎舒心下来,不在挣扎,任由我抱着他。


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再无任何波澜,只有真真实实的欢乐和笑闹。我总爱回忆曾经的英勇,他却无比珍惜现在的安稳。


四个月后,明台的儿子出生,生得极标致,而且孩子特别喜欢阿诚,见到他就笑。我觉得啊,肯定是因为我的阿诚,最帅。


阿诚,我会和你一直携手走下去,余生还请你多多指教。


[元宵节发糖,一个大写加粗的明-见弟怂-长官]

评论(13)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