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楼诚深夜60分】青山依旧在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历史的洪流里,从来都没有一成不变的英雄。


时光流逝,物是人非,再正常不过的事。


土地还是那片土地,只是如今在这大地上生长的人,已经和明楼不是一个年代的了。


在巴黎的塞纳河旁,有幢不起眼的别墅,和其他的建筑相比,显得矮矮的,不怎么漂亮。住在那附近的人都知道,这别墅里住了三个中国人,而且用法语来讲,都极为beau。


有的中国人在闲聊的时候,会谈到那房子里的人。


“据说原来都是汉奸呢。”


“不是都说是特工吗?”


“你可见那个诚先生,长得很标致啊。”


“那还不是和自己的哥哥搞在一起去了。”


“哎不要乱讲。”


阿诚有时候也会听到这席话。他也不生气,就只是笑笑。阿诚习惯出去买菜,然后回去烧饭给明楼。做饭对于他来讲,并不是件难事,可如今老了之后,明楼的口味愈发刁钻,是越来越不好满足。


有时候能看见明楼和阿诚在别墅的院子里。


阿诚在浇花,打理草坪,时不时转过身去,和在躺椅上看书的明楼说点什么,引得他抚掌大笑。


旁人看去了,觉得阳光落在那片草地上,映得他们格外美好。


明楼有时候喜欢去巴黎大学散心。巴黎大学在塞纳河的左岸,乘船过去比较方便。


于是便有了那么一幅画面——


塞纳河上的游船甲板上,站着两个头发花白的绅士,穿的极为得体,细看衣服还是互相呼应的一般。他们有时候低头耳语两句,然后两个人一起站在迎风的地方,手很自然的在栏杆上互相交错。看得让人觉得时间都凝固住了,不仅是美好,而是仿佛他们就该那样子,那就是最自然的状态。


许多游客甚至觉得此景太过于美好,忍不住照下来。


因为明楼每周至少要去一次巴黎大学,他和阿诚的竟成了塞纳河一景。有慕名而来的旅客,只为了亲眼见证他们的爱情。


明楼不是很在意,阿诚有点不好意思。含蓄了一辈子,到老居然被人堂而皇之的打量。明楼后来便迁就着阿诚,不再站到甲板上去了。


游客们失望而归,阿诚才放下心来。


后来塞纳河上又有一对情侣,每天都坐游船,两人在甲板上极为风情浪漫,不少游客也以此为一大乐趣。


一样的河,一样的船,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人。


明楼刚回法国的时候,在巴黎大学教书,那时候因为明楼,许多学生也是纷纷好奇来听课,一时间他的课很是火爆。


后来阿诚也找了份工作,在巴黎大学做老师,课程时间冲突,很多人忍痛割爱,放弃了明楼的课来看阿诚画画。


阿诚说这是为他分担学生流,明楼也就听他的。


之后巴黎大学又来了很多很多的优秀的帅气的青年教授。还是一样的三尺讲台,一样的巴黎蓝天,景色不变,但人早就风云变幻。


再后来的一天,塞纳河的游船上多了一个绅士,手里捧着一个盒子,往河里撒些东西,他穿着一身的黑色燕尾服,神情肃穆。


再后来,那别墅彻底空了,三个中国人都不在了。据说财产是留给了一个孤儿,但是真是假也没人知道。


那别墅一直都在那里,后来住进来了一家英国人,那是兄弟三人。


有时候能看见大哥和二哥在院子里面侍弄花花草草,有时候能看见兄弟三人一起乘船去巴黎大学,兄弟三人在巴黎大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家似乎都觉得,之前的那户人还在,大家又都清楚的知道,那些人不在了。


景色还是一样,人却是分分离离,最终尘归尘了。


 @楼诚深夜60分 ,瞎写的,好像cp感不是很强,就当我凑个热闹吧。


评论(21)
热度(74)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