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楼诚/楼诚衍生】躲在暗处的男人

[本文灵感来源Susan Hill 的中篇惊悚小说 The Women in Black (黑衣女人)。文章会是短篇,大概三四次更新完毕,结尾HE,含有超自然现象,不喜勿入。]


第一章 初见


我十四岁的时候,第一次听说关于明公馆的传说,说自从文革之后,那家里人死的死散的散,孤魂野鬼出没在房子的周边,吓得施工队不敢拆除。


我二十四岁的时候,如愿毕业成为一名律师,却不想处理的第一次案件,就是处理一位名叫于曼丽小姐遗产的工作。于曼丽小姐名下,有两处大型资产,一个是自始至终都在她名下的京郊的面粉厂和一个先她三月去世的丈夫明台留给她的住所,明公馆。


我不相信鬼神,从来没有相信过。不管是小时候破除封建迷信,还是长大之后学了科学道理,鬼神从来都是老一辈人用来规劝子孙好好做人的借口,借口是不可信的。


我今年三十四岁,这个故事我决定在被我隐瞒十年之后,把它讲出来,因为昨天明公馆旁的森林失火,明公馆被付诸一炬。


我第一次进那栋房子的时候,阳光正好,我并没有觉得有任何的不适,反倒有一股亲切的感觉。墙上挂着壁画,桌上摆着合影,三个极为俊朗的年轻人和一个端庄的女人坐在前面,四个人长得不是很相似,但是眉眼都是和蔼。


于曼丽小姐逝世之前,留下遗嘱,把遗物全部交给我所在的事务所。我第一次进明公馆是和她领养的孩子明笠一同去的。他和我解释道,“这是我父亲的两位哥哥,这是我父亲的姐姐,都已经不在人世了。”


“节哀。”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


他大致向我介绍了一下背景,说得含糊其辞,看得出于曼丽小姐没有透露给他很多消息。


“母亲的所有遗物都在这里,因为她生前的委托,所以我全权交给你们。我住在离这里大概一个小时的地方,在处理这些事务期间,你可以住在这里或者住在附近的镇子上。”他说完这句话冲我表示感谢后就走了。


我决定住下,就住在一楼的卧室里,那屋子里原本住的是明家的长子明楼,屋子很整洁,书柜空空如也,抽屉里没有一张纸,看得出是重新修缮过了的。至于原因,我想还是那场浩劫所致。我带来了一些食物,放在厨房里以备不时之需,二楼有一间祠堂,可惜牌位已经被砸烂了,看不出上面的名字,奇怪的是在二层,有一件上锁的房间,更奇怪的是,在明笠给我的钥匙里,没有一把能打开这扇门。


我心中充满了疑惑。


于曼丽小姐住在隔壁的房间,房间很新里面有许多合影,很多信和稿件。大约有十几个纸箱子那么多。于曼丽小姐和她的丈夫明台先生是华侨归国,没有受过文革的洗礼,东西保存的极好。


我看了大约有两三个小时,窗外突然变了天,本来晴朗的天空中凭空冒出几朵乌云,不一会儿天就阴了下来,继而雷电交加,风雨大作。我听见有人敲门,以为是跑来避雨的路人,连忙跑下去开门,门外却空无一人。明公馆的位置有些偏僻,通常不会有人恶作剧来打搅。我心里满是疑惑,心想有可能是自己太累了幻听,故而没有在意。


然后却是清楚的一声,“大哥,我回来了。”我站在楼梯口往下看,空无一人。瞬间汗毛耸立,吓得我不得动弹。我走回屋子里继续看,却从隔壁传来了一声,“我就是个仆人吗。”我被吓得几乎失去了意识,神情有些恍惚,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是真是假,我勉强支撑着去隔壁的房间,听见里面有悉悉索索的声音。


更可怕的是,本来紧闭的房门豁然敞开,我大惊之下,一个踉跄进了房间。


别说是人了,连只苍蝇都没有。屋子意外的干净,床像是崭新铺过的,我随手扶上,却猛然说不出话来。被子传来人的温度,我甚至能感觉到,一定有人刚刚从这里离开。


我拔腿就跑,跑下楼梯,跑出公馆,一路跑到镇子上,在一家茶馆里调整呼吸和思绪。


刚刚的房间里,有人;刚刚的屋子里,有人;不是闹鬼了,是真的有人存在,在明公馆里,一定有什么超越时空的存在。我不确定我是不是疯了,但我敢肯定,明公馆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那个秘密才是闹鬼背后的真相。


我缓缓的往回走,刚到门口,却看见窗口站着一个人,他用窗帘半遮掩着身子,穿了一身中山装,虽然没能看清楚面目,但我敢肯定,他就是那张照片的三兄弟中的一人。


我带着所有的疑问,再次踏入明公馆。


这次却看见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吓得失去了意识。


在醒来的时候,窗外已是夜色,我发觉自己躺在沙发上,身上盖着薄毯子,茶几上放着一杯温水。我刚想起身,就听见一句,“你没事吧?”


我一转身又看见了那个不知是人是鬼的男人。我想张嘴问他,却发现嗓子干的很,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先生,我是明诚,1968年去世。”


这次我看清楚了,他的确就是照片中看起来最英俊的那个男子。他的自我介绍却让我不知道该如何说话,所以这是死了四十年回来了?


“那你?”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


“我是汪潇,在这里负责处理于曼丽小姐的后事。”


“嗯,她去世的时候,我在她身边。”


事情变得微妙起来了。


他给我讲了一个很长的故事,半真半假,他有所隐瞒,我也懒得追问。至少他不会突然扑上来把我掐死,只要我没有生命危险,他还影响不到我。


他说他在文革中被杀害之后,就莫名其妙的回到了明公馆,大部分人只能听见他的声音,看不见他,还有一部分人能看见他也能听见他,却不相信他真的存在,以为是自己的幻觉。


“你要吃什么吗?”我打断他。


“我不需要吃东西的。”


“那你介意我吃一点吗?”


他站起来,进了厨房,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就端上了一碗面,“勉强果腹吧。”


面意外的不难吃,我狼吞虎咽下去,才发觉自己的荒谬。我和一个陌生的“人”,坐在一起吃了顿饭,哦对,面还是他煮的。


“我想请你帮忙。”


“如何?”


“杀了我。”


“啊?”我差点把下巴掉在地上,长这么大,一直都是三好少年的我不要说杀人,连撒谎都会涨红脸。


“不是真的杀我,是要你帮我找出我为什么还留在这里的原因,然后想办法让我离开。”


“我怎么知道原因?”


“当局者迷,我希望你能帮我。”


我实在不知道如何拒绝,只好勉强答应。他一脸得逞的窃喜,然后消失不见了。


评论(13)
热度(94)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