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躲在暗处的男人 2

[本文灵感来源Susan Hill 的中篇惊悚小说 The Women in Black (黑衣女人)。文章会是短篇,大概三四次更新完毕,结尾HE,含有超自然现象,不喜勿入。]


俗话说的好,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可惜我这个人点儿背,被人逼着上了梁山已经没有回头路,只好找出所谓的“秘密”。


明家的各种资料保存得很好,估计是因为祖上有红色资本家,文革中才没被毁的一干二净。总而言之,我在明楼书房中找出了四五个大箱子,里面散乱着各种各样的书籍,草稿和笔记,应接不暇。我耐心的看了几本书,大约都是一些经济金融方面的著作,拉丁文法语和英语的书都有。我虽然不懂拉丁语和法语,但能勉强辨认出几个词根,似乎还有一些爱情小说,想不到令人闻风丧胆的间谍也有七情六欲。


等我看完第一个箱子的时候,天已经暗下来。第一个箱子里都是一些工作资料,书籍很干净,偶尔有几个单词的中文标注并没有其他的注解。第二个箱子里有一张死亡证明,1986年年初,明诚先生死于非命。我猛然想到了之前明诚先生的话,加上多年来看恐怖小说的经验,我觉得很可能是有什么未解的冤情,或是天大的秘密要让世人周知。


大部分的人都对于别人的秘密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我也不例外。我喜欢知道别人的辛辣苦甜,我希望了解一个人的过去与现在。我是个好奇心很重的律师,特别是对我的客户,更何况这还是一个极为有趣的案子。半人半鬼,不知道是我在做梦还是一切真的正在发生,触觉嗅觉味觉都灵敏的很,只是觉得身子软塌塌的好像被施了魔法。


我翻阅完第二个箱子,找到了一本尘封的日记,日记里面空空如也,但很明显前面的几张纸被人可以撕下来了。撕痕处的毛边应该证实了那人的匆忙。我拿出铅笔,在剩下的页上轻轻划出了痕迹,果不其然,之前的一页上整齐划一的写着:明诚。


我开始以为是小孩子练字时候用的本子,后来却意识到这本子是烫金封面,纯牛皮的,应该十分珍贵,即使明家再显赫也不至于如此暴殄天物。若不是明诚随手练笔的,那必定是那照片中最年长的身材有些发福的中年人明楼,这个书房的主人。可为什么他要写一本子明诚这两个字呢?是一种特殊的暗号吗?


我无法理解。直到傍晚我和女友视频聊天的时候提到以前的事情,女朋友说我为了讨好她,给她写了满满一整页她的名字。还打趣我以前说只要在写她的名字,就能缓解我对她的思念。我开始只觉得脸红于这件事情的幼稚,后来才想起来两者的关联竟然如此紧密。


可为什么明楼对于明诚的想念类似于我对我女友的爱慕呢?


我在这个箱子里发现了更为惊奇的东西,一对戒指。戒指藏在一本中空的书里,戒指里写了lou和cheng。我想代表的就是明楼和明诚。我本想自欺欺人坚持说这是家里的传统:给未婚的男子配最上等的戒指。然而当我自己观察了这对戒指后才发现我的荒唐可笑。且不说两个戒指的款式一模一样,就单lou的对面是cheng,cheng的对面是lou这一点,就足以说明问题。


但我不理解。明楼和明诚的关系,是恋人?本来是兄弟成了恋人,不要说在那个封建的时代不被世人所接受,就连如今这个同性婚姻已经不再被人所避讳的时代,兄弟这种关系也总是会被拆散的。


我看到的东西越多,困惑就越多。直到最后看到了一篇自白,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刚刚明诚介绍自己只称阿诚,怪不得有些照片里没有他的身影,怪不得小祠堂里没有他的牌位。


他们没有血缘关系。我像是长舒了一口气一般的轻松,不知道为什么会庆幸二人的关系还没有那么复杂。但很快又意识到那是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保全自己已经很艰难,若不想天人两隔,要付出巨大的艰苦努力,双方该有多么提心吊胆夜不能寐,而两人经历了这么多烽火之后,肯定不仅是单纯的恋人了。


兄弟,战友,恋人,生死搭档。


而似乎他们之间的那些小情小爱和国家的危机一比,显得太过于的微不足道。是否以至于他们从未好好的喝一杯茶,谈一段感情,是否他们只是疲于奔波的在各大社交场合逢场做戏,只能在最黑的夜里一起小酌一杯?我没经历过,我不能相信。我不相信有经历过分离,困苦,纠葛,生死之后还能用一颗最纯真的心来对待彼此。心上设了防,只为对方放下吗?那可真是不可思议的美好。


至此,我已经大约查明了真相。但我唯一疑惑的是,明楼对于明诚的爱恋清清楚楚日月可鉴,有什么不为人所知的秘密,明诚有什么遗憾呢?


还有未拆开的第三个盒子,我离真相越来越近了。


tbc

——————————————————————————————————

好久没有更新了。明天想看那篇?

求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评论区说说你们期待的故事走向吧!





评论(11)
热度(48)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