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今晚我们聊聊抑郁症

    我先简单定义一下抑郁症——“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


    抑郁本身并不致命,但因为抑郁导致的自残或自杀使人身心均会受到伤害。抑郁症更可怕的在于它的漫长性和反复性


    我受抑郁症的困扰约有四年,从高一到高四,最严重的时候是高二,有明显的自残自杀行为,两次因为自杀未遂被送至急救室。抑郁症很多时候可能没有一个很明显的诱因,莫名其妙的就得了这样使人崩溃的病。我最开始察觉是因为厌食,心慌还有自卑感过强。去医院筛查被告知是中度抑郁症。我对于所有有抑郁症倾向的人的建议是,立即去往正规医院进行筛查,确定是否抑郁,如果是要立即接受治疗。抑郁症是一种心理障碍,不是一种心理变态,不用担心因为抑郁症而被人嘲笑或蔑视;如果确定得了抑郁症,要立即告知家人,家人和朋友的鼓励是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最有用的帮助。特别是我高四的时候遇见了我现在的男友,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保护让我的病好转的很快。药物治疗是有效果的,要相信科技,要相信医生的话。要相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一切都有一个结束。得病是上天给你的一个挑战,但不代表上天想把你打趴下,所以拜托站起来勇敢面对这个事实吧。


    还有要强调的就是抑郁症的反复性很强,在自以为痊愈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停药,会导致病情反复。我高四的时候以为症状有所减轻就是完全好转,所以停药了一周。结果和同学一起吃饭的时候莫名其妙就开始疯狂自残,拿我男友的话来讲,“一桌子人先开始是懵,后来是害怕,然后赶紧打911。”所以如果你已经症状好转的多,请不要放松警惕,它随时有可能会回来。


    说一些干货。有两个我认为很好的能够缓解抑郁的方法。第一,就是每晚临睡前写下今天做过的善事。“我在公交车上让座了。”等,最基本的小事也可以,会让你感怀起今天自己的重要性,从而渴望新的一天。第二,就是给自己找一个爱好。我当初就是疯狂看动漫,爱看的不爱看的,各种类型的番剧,都可以。当然不是说沉迷动漫是件好事,只是相比起拿着刻刀在手臂上画画要伤害性小一些。


    如果你身边有抑郁症患者,或者说你觉得他们可能有抑郁症的倾向(轻微抑郁症),请给予他们鼓励,请不要吝啬你的帮助。在我得病的时候,我的家人朋友和男友无条件的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和支持。我妈妈因为怕我伤害自己,晚上不敢睡觉;爸爸帮我咨询了全国最权威的专家医生;朋友约我出去玩带我散心;男友嘛就不多说了。总之就连我在医院里碰到的护士,或者是隔壁床的病友,都会鼓励我,让我觉得生有可恋。


    归根结底一句话,有病得治,没病得善


    愿每一个人都能被命运眷顾,不必经受不必要的折磨。


评论(28)
热度(55)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