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楼诚】月亮和月饼

中秋节快乐!在外度过的第六个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

温柔的碎碎念。

——————————————————————————————————

阿诚并不喜欢中秋节。他听弄堂里的其他孩子说,中秋节是该和父母家人一起庆祝的,要吃好吃的,要穿新衣服,总之要喜气洋洋。


桂姨先前对他好的时候,他就不喜欢中秋节。阿诚不知道是该说桂姨是个争强好胜的女人,还是该说桂姨太过于爱他,旁人家父母一同辛苦挣来的钱给全家用,桂姨一人勉强糊口的钱全花在了他的身上。或许比起那些新衣服,糖水,他更喜欢桂姨的面,桂姨的笑与赞赏。


之后事情变得糟糕起来,桂姨没理由的暴怒与暴力,时常有的饥饿和劳累,中秋节他经常被桂姨叫到明家去帮工,桂姨喜欢摁着他的后背,逼他给明家的大小姐大少爷鞠躬。他记得明家的月饼特别好吃,他有的时候会在收拾碗筷的时候,从明台的盘子里拿一块,甜甜的,软软的。


再后来到了明家,他还是不喜欢中秋节。与明家和乐的氛围相比,他总是显得有点突兀。或许是因为他不够活泼,或许是因为他不够聪明,他低着头,吃一口自己的月饼,今年买的是坚果的,有点苦涩。他有个小秘密,其实他特别喜欢明楼或者明镜摸自己的头发,他觉得有一种奇怪的,朦胧的安全感。


长大之后,他变得圆滑世故的时候,中秋节不得不和别人勾心斗角,为了一点点利益斤斤计较的时候,他总是不大情愿的。他其实有点羡慕明楼,可以潇潇洒洒不顾及这些“小节”,他又有点骄傲,自己是这个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支撑起这个家。


在这种奇怪而又复杂的心理当中,阿诚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中秋节。


再过中秋节,已经是在法国的时光了。


提前一天,阿诚去中国超市买好月饼,明楼喜欢吃嫩肉馅,明台喜欢豆沙,他和大姐喜欢吃莲蓉。买好之后,再烧几个拿手好菜,明楼喜欢的红烧肉,明台最爱的西红柿鸡蛋汤,大姐最喜欢的黄花鱼,还有他自己最期待的——大约还是清汤面。


他有点泄气,每次做清汤面的时候,他总是想到一些很久以前的故事。


或许下次试试炸酱面。


真到了中秋节晚上,大姐吵着要让大家出门赏月。法国的天空明亮清透,可是巴黎的灯光太多,反倒不显月亮的光。


人们喜欢用皎洁来形容月光,阿诚喜欢用温暖。很奇怪不是?可是晚上唯一的亮光,不曾驱散人们内心的黑暗吗?


阿诚觉得,大约明楼,就像是月亮。不够热,却足够亮,在他最黑暗的时候,已然照亮了他的心。

评论(10)
热度(79)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