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万金(1)

[题解: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故而这是大哥写给阿诚的家书。不知格式是否正确,惶恐。还望大家喜欢。]

诚弟足下,


一月四日接家书,得悉一切,不胜欣慰。


兄在法诸事安好,明台大姐在上海平安,勿念。近日得知莫斯科有暴雪寒流,切记照顾好自己,多添衣物,以免生病。


上次家书中和你说过,要记好日记,每日要多次反省,切不可大意。如今你身在国外仰人鼻息,做事之前要多考虑,兄无能时时护你周全,不要让大姐担心。在学校切忌骄傲,万事虚心,多和同学交流探讨,不必过于拘泥于时政,也可讨论些文学和军法,广阅各类知识。


你之前讲军校辛苦,若你吃不得这些苦,也不必去保家卫国。如今国家有难,你定要坚持,黎明总会来临。末世扶危救难之英雄,以心力劳苦为第一义。但若是过于辛劳,以致生病,还要及时治疗,不得拖沓。


你喜欢射击,这是好事,以后是很有用的;但是其他科目也不可疏忽,特别要学习密码术,之后工作中会常用到。你的俄语我看到教官的来信,说是进步很大,要继续保持;法语不要荒废,兄近日读得一好书Voyage au bout de la nuit (1),望你也能了解。此书风格怪诞,言语粗鄙,却十分有趣,讲的是虚无主义,我已随着此封家书一同寄去,读完之后写些随记,我再与你交流;拉丁语还靠你自己坚持,不要懈怠;日语也希望你多听广播,尽量模仿口音;英语是你们课程之一我自是不担心的,要注意实际应用,不能只会读写不会张口。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日专而已矣。


你之前写信过来说自己不知还有什么可以提高的,我已经为这件事情电讯里责过你,但还是要再说,切不能满足于现状。国土一日日沦陷,世界动荡,要不断精益求精。之前告诫过你,若想救世,要有志,有识,有恒。你志向远大,这是好事;你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这也可喜;但你要记住,人若无恒,终一无所成,所以你只能不断的往前进。


你前一封信中提到关于海明威(2)的感受,兄近日也看了些他的书,尽管他的言论惹人厌恶(3),但是这世界在他的眼中看来,是个狂暴无义的世界。这点不假,你总结得很好。但你也记住,人只有意识到了这点,才能养出一种风度,成为一个模范。海明威的作品有些不好在于,他的作品大多对于死亡流露出一种喜爱之情,你切不可这样,人只有活着才能实现许多事情,死亡即是虚无,万不可以向往。关于这点,希望更多与你切磋。


诸不详尽,统俟续布。


即候近祺,

兄楼手具


注:

1)《茫茫黑夜漫游》,塞利纳的代表作。

2)这里指的是海明威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和《杀人者》。

3)他曾说Ford Madox是性无能;批评批评家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

评论(6)
热度(77)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