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我们俩 1

(这题目这么明显,没错我就是在“抄袭”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可惜文笔与杨绛先生云泥之差,此文也没有杨绛先生的文字万分之一的精神品格。只是闲时的一篇小作,之后还会有几个章节,希望大家喜欢。)

-我们俩遇见了

桂姨本是我家一个做工的下人,做工勤勤恳恳,手脚干净,已在明家住了多年。后来她在孤儿院收养了个男孩,具体原因我没有详问。那日给明台买的衣服明台吵着不要,家里也没有再能穿的孩子,本说扔了算了,后来想到桂姨的孩子没准能穿,便准备送去。谁曾想到了桂姨家门口,里面虐打怒骂之声不绝于耳,言语恶毒激烈,我一个冲动,推门进去。

我迄今仍记得那次见到阿诚,他穿了双有破洞的鞋,裤脚停在脚踝上面一点,上衣被桂姨打的裂了口子,七七八八的挂在身上,脖子和脸上也有伤,头发乱得很难形容。当时令我震惊的,是阿诚的眼睛,阿诚意识到藤条不再落下,意识到自己姆妈的异常,抬头看了我一眼,眼里含着泪,却是清澈见底看不出一点卑劣。我本以为他会揪了我的裤脚求我救他,却不想他只是开口,“大少爷。”声音里面虽有害怕颤抖,但他整个人是在尽力维持的。
后来我和阿诚提到这件事,他笑着说,“当时只觉得能从那个环境种解脱,不管做什么,去哪里,都是天堂。”他随口一说,我却有些难受,想起他童年的许多过往来,他看我分神,也没出声,去厨房叮叮咚咚倒腾了一阵子,做了个布丁给我。我一边吃,一边问他,“你怎么不说话?”他也笑笑,说“先生,我听说甜的东西能让人幸福,你多吃些,便幸福了。”其实他哪里知道,他刚到家的时候,我也是用甜的东西诱惑他,想着小孩子大约都是贪嘴,却不想被他一身正气的拒绝了。现在换他用甜食哄我,我倒也乐得接受,毕竟阿诚的手艺这么多年了,全上海的布丁还是他做的最甜,有股家的味道。

许是老天为了罚我贪嘴,终是把阿诚从我身边夺了去,他走的时候,我没能去看一眼,而他最后的信中,写着“多吃些甜的,会幸福。”



评论(2)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