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万金 3

[短小的一封信。有人问我这个系列的意义,只是收到“曾国藩与弟书”和朕心寒至极“与兄书”的启发。当然文笔不及任何人的千分之一,写来自娱罢了。明楼和阿诚这里设定的关系是明楼以大哥的身份,教导阿诚,分享读书的想法,做人的道理等。]


诚弟足下,


桃月廿日惠书奉悉, 不胜欣喜。


兄近日在法安,明台已经到法,诸事顺利,可惜学业并不努力,懒懒散散,被大姐惯得不成体统。还望你修书一封,教他好好学习,他听你的话,你要多指导他。巴黎已经回春,完全暖起来了,不知道莫斯科那边是否还是寒冷,注意增添衣物,照顾好自己。


上次你拜托我问的“郭骑云”,他父母都有音讯,只是原来的宅子被毁了,现在在乡下避难。


我又给你寄了围巾去,是大姐的意思。还有肥皂和发膏,不必节约着用,用完知会我即可。还有任何需要,一应通知我,我会帮你打点好。牛肉罐头你说肉紧,我便不给你寄了,这次寄了五个沙丁鱼罐头,希望和你胃口。我不能时时刻刻在你身边照看,你要自己多保重。


教官这个月的信中提到你的处分和你的成绩。处分只是记过,无伤大雅。我已知道你打架的始末,事情我并不怪你。但是若是下次还有类似的情形,你定要保护好自己,然后再为国发声。受的伤可好了?那人一定是受到了教训,以后想必也不会出言不逊了。英语的成绩提高得很快,想必是那本文法书有些帮助,你还要继续学习,不要懈怠。


你给大姐的信写得很漂亮,大姐很欢心,你也可以再写几封。


你的字我看过了,虽然结构很端正,但是没有笔锋所以还要继续摹帖,下笔的时候不要犹犹豫豫,不一定要完全一样,但是要形似。你写的字可以有自己的魂,但是要模仿别人的结构。


我给你寄去了一支好钢笔,还望你珍惜使用。你现在的钢笔有些分叉,也影响你的字迹。你自己作的诗不小心夹了一首给我,是情诗?你可是有了心上人,若是有的话,一定要让我这个做哥哥的先知道,寄张照片给我吧。


你最近读了什么书?我最近在重温麦克白,这部戏的主题是狼子野心,麦克白最后落得了和自己的妻一同毁灭的结局。麦克白挣扎于道德和野心之间,莎士比亚把这段内心描写的极好。你也应该拜读一下然后和我讨论你的想法。夺位篡权不可取,但是眼下中国的情形没有更好的办法,慢慢改坏处是不可行的,只能是颠覆了全部重来。


组织布置了一些不轻不重的任务,大概还是在考验我们的忠诚,也是在锻炼我们。你要耐下心来,等着组织的重用。

不知道你最近是不是又瘦了?没有你的蒜蓉虾,我倒是轻了不少。照顾好自己,不要委屈了。


书不详尽,统俟续布,


祝近安好,


兄楼草书。

评论(13)
热度(43)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