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楼诚深夜60分】秋千

明家后院有架秋千。


那秋千大概应该是院子刚落成的时候就建好了,一直都在那里。


那不是什么华丽的秋千,甚至比起崭新的羽毛球网,显得有点破败了。


阿诚小的时候,很喜欢那架秋千。


除了冬天,阿诚总要坐在秋千上等着明楼推他,秋千荡的高高的,阿诚的双脚也跟着一起荡起来。明楼总是不敢太使劲。因为有一次,阿诚不小心掉下去了,磕掉了一颗牙。虽然那还是乳牙,没有什么永久性伤害,但是满嘴鲜血的阿诚还是吓了明楼一大跳,赶紧拉着去了医院,回来被大姐一顿数落。


后来阿诚长大了一点,可以自己荡秋千了。明楼就拿一本书,在他旁边坐着,看着他玩。阿诚总是荡的很高,吓得明楼总要护着他。


终于有一天,阿诚不再需要明楼地保护了,他能轻而易举的跳下秋千,或是站在秋千上来回荡。明楼有点难过,自己不再被需要了。转而又高兴起来,自己的弟弟终于足够勇敢,可以独当一面了。


然后明楼出国了。阿诚只能一个人荡起秋千,还是一样的景色,一样的高度,身边少了一个人,却是一种不同的感觉。他原来总是喜欢把秋千荡的高一点,是为了让明楼开心,觉得为他而骄傲。现在,没有人再关注他,他也就不荡的那么高了,有时候甚至失去了荡秋千的兴趣。


然后他也出国了。在他和明楼的住所旁边有一个小公园,里面有一架秋千。那时候的他,已经不再适合和那些顽童一起荡秋千了。可明楼不在乎,大约觉得在他面前,阿诚永远都是个孩子,所以也总是领着他去荡秋千。


又回到了最开始的日子,他坐在秋千上,明楼站在他身后,推着他,两个人就着巴黎下午最灿烂的阳光,在异国他乡给彼此以慰藉。


这段单纯美好的时光并没有停留太久。


在他发现明楼的信仰的时候,他坐在秋千上,任由春风打乱他的思绪。他想清楚了,自己要独当一面,不能总叫人推着,才能起飞。


他去了伏龙芝。那里冰天雪地,冻得眼睫毛上全是霜。他开始怀念原来有秋千的日子,在夏天的上海,明家后院,或是在巴黎的春天,街心公园。自己选择了这条坎坷的道路,就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


他给明楼写了很多信,里面提到原来玩秋千的时光。明楼说他还真是个怀旧的人,他说他也这么觉得。


然后,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他回了上海,明枪暗箭,刀山火海,在所不辞。


他有时候累极了,还是会去秋千上坐着,他已经不再适合荡秋千了,但是秋千依旧是他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明楼有时候同他坐着,两个人聊着国家的未来和出路。


他们胜利了,他和明楼选择留在上海,负责经济工作。


好景不长,内战打破了他们对于国家未来的所有美好畅想。


在一次空袭中,上海明家的别墅险些被炸毁,炮弹的飞火烧毁了后院,那秋千也湮没在火海中了。


他们逃到了巴黎,在郊区的房子里,阿诚重新安了一架秋千。


他已经很少真正荡起那秋千了了,但就是觉得那秋千像是承载着记忆一样。


明台和于曼丽的孩子喜欢荡秋千,明台总是陪他一起闹。


他和明楼在旁边看着,抚掌大笑。


他看着,想起了以前的很多事情。他坐上去了,明楼站在他后面——


“阿诚啊, 你还记得小时候吗?”


“一直没忘。”


 @楼诚深夜60分,谢谢主页君,有点晚了。

——————————————————————————————————

给你们发点糖吃,昨天全是刀子,忧伤。

不要吝啬小红心小蓝手,欢迎评论。

3000多人看就20多热度宝宝心里苦。

爱你们呐!




评论(16)
热度(56)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