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安利特刊】万金

只觉得这篇安利比我的文写得还好23333

今天上课lofter一个劲儿的响

意外的感动

爱你mua

谧是一个精分体:

我只希望占用你们十分钟,来看看未被发现的璞玉。


请务必阅读完此篇再去文后点击地址。


当你感冒发烧肠胃炎的时候,你最想吃的是什么?


白粥,小菜。


当你运动到大汗淋漓的时候,你觉得喝什么最解渴?


淡盐水。


当你一个人哭泣孤独的时候,你最想听到什么话?


别哭,我在呢。


以上事物均平凡平淡平常,可却熨帖温暖有力量。


这就是我阅读《万金》的感觉。


我一直在想,如果明楼真的给明诚写过信,那会是怎样?


语气是关心还是思念,是责备还是期许?


信的内容是生活还是学业,是家人还是信仰?


很庆幸,《万金》满足了我所有幻想。


我初入圈的时候看过许多文章,不乏很多书信体。彼时的我刚刚看完《伪装者》,总觉得很多文里的明楼性格太单一,太直白,没有一个完全贴合原著的人物。


直到我遇上《万金》。


作者的立意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是五封由明楼寄给明诚的信,信的背景明诚在伏龙芝学习,明楼在法国。


我曾经疑惑,既然是家书,为何不以明诚的角度来描绘收信的快乐,或是以明楼的角度来描绘对明诚的想念?


而作者只是简简单单把信纸打开,让我自己看,一看便从信里看到了心里。


因为万金,不止是明诚的,也是明楼的。


所有的思绪情感,我们都可以在文中读到。


【那是爱,深沉又隐忍】


  明楼对明诚的关怀,有点深,又有点浅。


“接家书,如见故人,不胜欣喜”


“兄无能时时护你周全,不要让大姐担心”


“我给你寄去了围巾,大姐吩咐的”


“这次寄了五个沙丁鱼罐头,希望和你胃口”


“还有发膏?你怎的用的这么节省?明台一周就要差不多用掉一整盒,你若是不好意思开口,也无妨,我给你寄了两瓶,你不要省着用。”


“最近罐头不好搞,没能给你送过去真是抱歉”


我恨不得自己保护着你,关心着你,可是我不能让你感受到我的焦急心痛,我只能叮咛又叮咛,嘱咐再嘱咐。哪怕借着大姐的名义也好,盼着你不为我也为大姐,好好保护自己。


【有期待,严厉又深切】


“你之前讲军校辛苦,若你吃不得这些苦,也不必去保家卫国。”


“你之前写信过来说自己不知还有什么可以提高的,我已经为这件事情电讯里责过你,但还是要说,切不能满足于现状”


“要不耻下问,......不准自以为是......若是下次文法考试还拿B,我定是要电讯责问的”


你可以想象明楼板着脸用力的写下这些字,力透纸背,或许还伴随着一些碎念“这小子真不争气!”这是他的弟弟,他的兰草,怎能这般软弱懈怠!这种期许,是爱之深,责之切。


【欲保护,望君永安康】


“海明威的作品有些不好在于,他的作品大多对于死亡流露出一种喜爱之情,你切不可这样,人只有活着才能实现许多事情,死亡即是虚无,万不可以向往。”


明诚,尽管这个世界每天都有人牺牲,尽管你我都卷入命运的漩涡,尽管我希望你可以与我沐风栉雨。


但是,明诚,我对你最高的要求,同时也是最低的哀求,就是要你好好活着,毕生向往着光明。


【很在乎,揣摩又想象】


“下笔的时候不要犹犹豫豫......你写的字可以有自己的魂”


  "你的字有进步,但是写的时候有些浮躁,无论你心里有多着急和焦躁......"


“我知道这世界总有许多难懂的事情......你永远不知道哪一天什么知识能救你的命”


“你咬住牙撑过这一个月,就可以回到我身边......”


法国的夜晚里,明楼对着台灯,一字一字的看着明诚的字迹,试图从一笔一划里揣摩着明诚的心情和处境,这是他后知后觉的爱恋,也是对于明诚而言最动人的真情。


【爱信仰,同爱国与家】


“大姐明台均安”


“未来不论怎样,都一定要先保全大姐,其他的都不重要,家是最关键的”


“我们生在乱世,而且恰巧遇到了正确的信仰,拥有优于他人的资本,拯救自己拯救民主,该是我们的归宿”


“我们生为中国人......生为炎黄子孙,就该无论如何都想着保家卫国,哪怕我们渺小得很.....那也是一股坚定的力量”


这是明楼,信仰存于内心的,国家放进枪里的,家人却永不下嘴边。正因为明楼的责任感,正义感,使命感,指引他和明诚向死而生,带领民族走向正义。


【小别扭,孩子般可爱】


“你自己作的诗不小心夹了一首给我,是情诗?你可是有了心上人,若是有的话,一定要让我这个做哥哥的先知道,寄张照片给我吧”


“你没有心上人,或是说有了心上人愿告诉我,这我也不是很在意。”


“没有你的蒜蓉虾,我倒是轻了不少”


“你这个做二哥的,倒是超过了我在他心中的威严”


明楼不是神,只是一个普通人。有血有肉有神经,他心里有着自己的小私心小算盘,会嫉妒,会贪吃,却最真实可信,又可爱可怜。


如上种种,不胜枚举。


我的文笔,不能细数其好之万一。


这是《万金》,给你最真实的明楼,也展示最艰难的时光。


或许他没有段子好笑易读,也没有长篇跌宕起伏,


但是他是一把熨斗,一壶清茶,一场细雨。


慢慢的,在蒸汽里,在香气中,在水雾里,让你感受文字安安静静的力量。


《万金》,他在我所读的文里,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


我是因为《万金》萌发了写文的想法,因为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在我退圈前的半个小时,我重温了《万金》,


却发现我最喜欢的文热度低到尘埃。


那一刻心酸无比。


《万金》是璞玉。


就让我为你,拭尽尘埃显光芒



《万金》,已完结。


作者: @Rain的随记 


CP:楼诚。


文风:书信体;平淡温馨。


地址:https://rainji0607.lofter.com/post/1dbeb6a6_a056135#

评论(4)
热度(31)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