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今晚我们聊聊平权

    平权是一个涵盖很多运动的思潮。我主要谈种族平等和性别平等这两点。


    所有的平权运动,归根结底追求的都是“平等和尊重”。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他固然有权利选择喜欢或者不喜欢一个人,无论是因为什么,他都可以选择不和他交往,但是前提是要尊重对方的人格。一个白人,因为曾经被黑人抢劫过所以选择不交黑人朋友,但是遇到黑人会主动打招呼,有忙会帮,这是底线;一个白人,即使曾经被黑人抢劫过,却毫不在乎放下偏见主动结交好友,这是受到过教育的标志;一个白人,被黑人抢劫之后意识到社区的不稳定性,四处奔走试图解决问题,这是平权运动


    平权运动的发起人不一定要是弱势群体,甚至很多时候,弱势群体已经失去了话语权,那么只能由大多数人来发声。尽管这样,我们在看待事物的时候,会有天然的偏见。比如之前的梁彼得警官被判刑,他的确违法,法院的判决也没有任何错误,加之受害人是黑人,所以矛盾聚焦;我们坦诚来讲,梁彼得罪有应得,我不懂美国法律但我知道杀人偿命。固然他坚称这是个意外,但是种种证据皆与他不利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一味倾向他,这不是平权运动,这是特立独行。


    种族歧视在美国等多民族国家根深蒂固。亚洲人所受到的种族歧视已经超过黑人,亚洲人也随之成为“好欺负”的代名词。我们能做的很简单,出国旅行注意行为举止文明;出国留学尽量正视历史问题,回避焦点。


    再说说性别平等。我不敢承认自己是个女性主义者;因为我自己对于性和婚姻的看法比起女权主义打了擦边球。我愿意守洁,我愿意把自己的身体作为礼物送给我最深爱的人;我不反对婚前性行为和堕胎,即便我不会去做;我愿意为男士扶一下门,拉一下椅子;我不同意女士比男士弱;也不接受男士天生应该为女士服务。我认为的女权不是对于男性的谩骂和诋毁。而是去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偏远山区的女性因为怀了女婴被强制堕胎;男女同工不同酬。即使这些事情在我身边从来没有发生过,不仅在让我想——我究竟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


    我直到大学申请季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应该“走出来”,承认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权是一个反文化,反对的就是一个刻板印象,一个定义。我要去定义女权。女权绝不只是百度词条里的几句浮夸的话,更是每一个鲜活的个体。直到女权不是一个标签,而是一个个体的时候,女权才真正有含义


    所以女权不是一堆傻了吧唧的女孩子,成天吵嚷着:“男性都是垃圾!”;更不是一堆女生在说:“我们经常换男朋友是因为我们是女权主义者”。女权可以是女性拼命努力,站在很高的平台上激励更多的女性不被社会定义,自己定义自己;女权可以是男性站出来,反对性别刻板印象。再往大里说,平时请尽量回避诸如:“你个男生就应该去做运动!”“女孩子家家的打什么篮球啊!”“你一个男生喜欢粉丝,你基佬吧。”“你一个女孩子怎么不穿裙子?”


    如果你身边有经常这样评价别人的朋友,请务必告诉他们这样是错误的,把自己的价值观硬塞给别人还用来判断别人的好坏实在没有什么道德底线。如果他们屡教不改,我建议离这种人越远越好。


——————————————————————————————————

胡言乱语,欢迎讨论。撕逼请私信。   

评论(19)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