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的随记

楼诚以及衍生。
切莫装逼,虚度光阴。

【楼诚】黎明前的黑暗

今日的风格比较沉重,因为今天7月7日,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国家提倡禁娱。所以值此之际,讲一个关于国家的故事。

——————————————————————————————————

1937年7月7日,阿诚永远忘不了那个日子。


巴黎是一如既往的好天气,太阳照在塞纳河上,反射出刺眼的光芒。阿诚就是在顺着河边散步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上海的黄浦江,幼时总喜欢在河边和朋友一起聊天,玩闹。


也不知道如今的上海是什么光景。就在这种念头一闪而过的时候,他心跳的厉害,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似乎天旋地转。


果不其然,刚一到家就听说了发生在卢沟桥的惨案。


明楼是巴黎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人之一,消息灵通,总能第一时间得到最重要的情报。明楼坐在沙发上,一根接一根的抽烟,眉头紧皱,在思考什么事情。他见阿诚回来了,似乎并没有什么反应,不像以往的嘘寒问暖,他简单打了个招呼,就继续陷入沉思。阿诚知道他在想什么,无非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然而自己却还在温室里享受,心有不甘。


可阿诚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呢?


明楼晚餐的时候心情好了一些,他们开始谈论一些主义和思潮。这似乎缓和了气氛,却又加重了阴云。


大约战争和牺牲,本身就是一个太过于沉重和令人畏惧的话题吧。


所盼望的未得,令人心忧。”明楼突然说。


阿诚不解,“大哥想要?”


“只求一个立足之地。”


其实这话说的不对。无论在法国巴黎,还是中国上海,明楼都是有立足之地的。他生而富贵,身边的人想尽各种办法叫他舒适满意,若是他愿意大可肆意挥霍他的显赫,以求得“立足之地”。


这话说的好像也对。他在巴黎,远离故乡,身边只有阿诚,没了大姐没了幼弟,多少救国的念头却总是困难重重。上海战乱纷争,就算他再有才华,也无的放矢。


餐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安静。


“大哥可是觉得自己没能为国家出一分力?”阿诚试探性地说着,明楼却没有回复他。明楼缓缓的起身,长叹了一口气,走进卧室,消失在门后。


阿诚没能说出口的是,“大哥已经出力了啊,星星之火也可燎原不是吗?”


大约两个多月以后,明楼接到命令,要求他们转移到上海,以备打入敌人内部,抵御外侮。明楼几乎是瞬间就答应了。是太急切了。不仅仅是因为国家的大好河山被撕碎,更是因为日本人将从根本上摧毁国民的信仰,而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失去了意义的人又该是为何而战?为了国家还是为了利益?


阿诚也接到了同样的命令,两人都在犹豫该如何向对方开口。


“阿诚,我们回国吧。”


“大哥,我们回国吧。”


异口同声,信念不过是“神州未复士堪羞”罢了。


——————————————————————————————————

第一处画下划线句子出自“等待戈多”;

第二处画下划线句子出自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评论(3)
热度(54)

© Rain的随记 | Powered by LOFTER